English

我从“咨询台”走过

2000-08-18 来源:生活时报 邱石 我有话说

现今的大医院楼高了,灯亮了,温度也是冬暖夏凉了,可是当你走进去时,仍被烦恼困扰着:你头疼又拉肚子,该挂神经科呢还是消化科?医生开出了一撂检查单,血尿便常规、转氨酶、心电图外带磁共振,你该先去查哪样呢?药拿到手了,可包装上的服用说明云山雾罩,成人每天多少多少次,每次多少多少毫克,我到底该吃多少片呢?不用说外地来的患者,就连有点文化的北京人,也经常绕在里边转不出来。拿着各种单子楼上楼下来回踅摸的病人成了医院一“景”。

这该怪谁呢?说是怪医院吧,似乎不太公平,分科精细说明了医学的发展,检查繁多有助于弄清你的病根,楼高屋多才能满足太多的病人需求。至于吃药的方法,那是药厂印上去的,并非医院的过错。那么,该怪病人多事吗?更不是。

其实,不用怪谁,这许许多多的问号只需到咨询台一问,就能明白个八九不离十。如今京城的医院里没有不设咨询台的,可有的却利用率不高,有的甚至形同虚设。原因有二:一是咨询员业务不熟,患者问了半天,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也有的咨询员态度冷漠,三言两语打发了患者;二是患者根本就忽略了咨询台的存在,以为只是设了一个“问路”的站点,甚至将咨询员等同于宾馆的迎宾小姐。

据了解,多数医院在选择门诊咨询员时还是相当慎重的,毕竟是患者进院后最醒目的“标志”,所以至少要求咨询员熟悉门诊各科室分布以及专家特长、出诊时间等情况,对常见的各种检查正常值也应该大体熟悉,有的医院咨询员还兼管着医院咨询电话的接听工作或担负着健康科普教育的职责,负责散发相关的材料。笔者在宣武医院就诊时,发现不仅门诊大厅的咨询员恪尽职守,忙着为病人答疑解惑,各个科室也分别在分诊台设了咨询员。更让人欣喜的是该院的中、西药房窗口外,都坐着一位“用药咨询员”,专门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方面的知识,指导患者正确用药。一打听,这些咨询员都是主管药剂师以上职称的人员,足见这家医院在为患者服务方面用心良苦!

事实上,患者进了医院,不仅希望知道怎样能方便快捷地看好病,而且对看病所发生的费用也有知晓权。近日媒体报道,已有几家医院在此方面作出承诺,患者只需用专用的磁卡在电脑上一划,自己的医药费用清单便逐项显示在屏幕上。这何尝不是咨询台服务业务的一种延伸呢?

眼下全国都在说“医改”,“医改”改什么呢?除了医疗保险体制的改革外,无非改质量服务。质量表面上似乎看不见,但病人康复与否是“定盘的星”。服务呢,虽说属于“软性指标”,可患者的眼睛盯的一清二楚,“表面文章”定是过不了关的。既然医院已经把服务看得更加重要,那么,作为患者的你,在就诊发生疑惑时,也应该充分地利用好咨询台这一服务资源,一来有利于自己,二来对咨询服务水平的提高也是个促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